close
最近剛讀完了龍應台的的書--親愛的安德烈

我對年輕一代如18歲的安德烈對世間事的看法,有了不同又不再有偏見的反思

公司的新人一屆比一屆年輕,有時她(他)們對工作或旅客的處理態度在在令我匪夷所思

看完這本書後,不能說完全認同其中的一些想法,但卻開始有了解與同情

我想對我教育小孩也會很有幫助

給河馬刷牙這兩封信切中我心

老實說每次要凡凡認真讀書,汲汲營營於每次考試時,他都會問我為什麼

我都口頭上說他的快樂比較重要,但為何成績出來時我又要罵他

是啊....是否所有做父母的都是這麼偽善?心裡明明知道該用開明的方式教養小孩

當個跟得上時代的父母,心中發誓絕不用上一代的方式來教育自己的孩子

但競爭的壓力壓得大家喘不過氣來

因為我們知道自己的孩子已不再是過去那個努力就會成功的年代

他們面對的是全球性的競爭

書讀得多就真的能找到好工作嗎?我喜歡書中對多讀書的見解

這世上大多數的人或許包括你我,做的真的是自己喜歡的工作嗎?

為工作賣命為的是追求更好的物質,說白一點....我們都是工作的俘虜,為糊口而工作

也就是被迫謀生

龍應台如是說:

我怕你變成畫長頸鹿的提摩,不是因為他沒錢沒名,而是因為他找不到意義,

我也要求你讀書用功,不是因為我要你跟別人比成就

而是因為,我希望你將來會擁有選擇的權利,選擇有意義,有時間的工作,而不是被迫謀生


我想我對凡凡也是這樣,只是他要何時才能了解呢?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很巧的是最近在看到一篇連加恩寫的給他的新生兒的文章

和這本書中安德烈在反駁他的母親對現在年輕人過度擔憂互相呼應


現在的年輕一代多在安逸中成長,我們做父母的總不忘提醒他們要感激,

但安德烈卻提出了他們的徬徨,因為所以值得流血流汗的發明或抗爭都已做過了

他們不知該再為什麼而奮鬥,現在講的世界一家,資源共享,他們也知道自己的幸運,但同時也無能為力改變或拒絕

於是年輕人只能退回去做自己,做好自己,偶爾使使小壞,守住自己自認有點叛逆的小天地

但這種叛逆充其量也不過是與父母頂頂嘴而已

是啊...就如連加恩說的,如果他的孩子你非洲的小孩更聰明、更會考試

他一點也不驚訝,那是因為上帝給了他多一點,所以他更有責任去照顧這些沒得到的小孩

也因為如此他更應該督促他的小孩好好讀書,將來多貢獻自己,好讓那些沒他幸運的人能過得更好

最近凡凡對物質的浪費與理所當然著實惹惱了我,看了這些文章,我更堅定了對他的教育方式

讓他對這些白白領受的恩典有些省思,他將來要面對的戰場或許我參與不了,也不想一直干預

但希望他能用更寬廣的心去看待讀書的意義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